饮食文章

生菜的营养价值及做法大全

正燕 2016-02-27 991 分享

生菜的营养价值及做法大全

生菜是叶用莴苣的俗称,属菊科莴苣属。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作物,也是欧、美国家的大众蔬菜,深受人们喜爱。生菜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由野生种驯化而来。古希腊人、罗马人最早食用。生菜传入我国的历史较悠久,东南沿海,特别是大城市近郊、两广地区栽培较多,特别是台湾种植尤为普遍。近年来,栽培面积迅速扩大,生菜也由宾馆、饭店进入寻常百姓的餐桌。

生菜的营养价值

1、生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故又叫减肥生菜;

2、因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

3、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4、生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从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

鳝粒生菜包

食品用料:鲜嫩生菜150克,鳝背250克,水发香菇25克,冬笋肉25克,胡萝卜25克,青豆10克,蒜头2瓣,生姜3克,青葱3克。

调料:植物油、黄酒、精盐、白糖、蚝油、胡椒粉、麻油、味精各适量。

制作方法:

(1)生菜漂洗干净,冷开水冲淋一下沥干装盆。

(2)鳝背洗净、沥干,切成细粒;香菇、胡萝卜以及在淡盐水中煮熟的笋肉分别切成小丁;青豆于沸水中氽熟冷水冲凉后待用。

(3)锅内加植物油50克,烧熟后降温至6成热,投入剁成茸的蒜末、生姜末、葱末,随即投入鳝背粒爆至肉质稍硬,入菇丁炒匀,烹上黄酒,加入笋丁、胡萝卜丁,以及盐、糖、蚝油、少许清水,旺火煮沸后,文火焖煮3分钟左右,倒入青豆,并用水生粉勾薄芡,淋入麻油起锅装盆。菜面撒上胡椒粉上桌,随跟生菜盆。食用时取生菜叶,舀上少许三丁鳝粒,包卷后进食。

特点:生菜清香脆嫩,鳝肉美味可口。

生菜
    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阅读
蚝油生菜怎么做呢

蚝油生菜怎么做呢

2015-09-25
蒜泥生菜怎么做2015-09-25
介绍炒生菜的做法2015-09-25
蚝油生菜怎么做2015-09-24
生菜怎么做好吃2015-08-20
查看更多

分享

QQ好友
QQ空间
微信好友
微信朋友圈
网易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