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秋季干燥人易烦闷 养肝护肝很重要

2016-09-18

秋天的时候,气候十分的干燥,人很容易因为肝火旺盛导致心烦气闷,从而导致伤害了我们的肝肺器官,加上气候温度在一天中的变化比较的大,很容易就会造成人的感冒、腹泻等季节性疾病的发作。因此,秋季养肝护肝就显得尤为的重要了。

秋天肝脏易受伤

秋季是一个气候由热转向寒冷的季节,人的生理活动也渐渐的从活跃趋于内敛,虽然秋天的气候十分的爽人,但是湿度较低,很是干燥,加之早晚温差大,天气也是变化不定。秋季是肝病复发的危险季节,特别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而且比春季持续时间更长,复发的病人数量也更多,甚至肝昏迷和腹腔感染的发生、病毒的重叠感染都多发生在秋季。

通过食补健脾护肝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肝主青色,因此秋季的时候应该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比如说绿豆、青瓜、冬瓜、菠菜、芥蓝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此外,“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同时,适当保养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也大有裨益。此外,不少中药都具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如山楂、陈皮、白芍、葛花、绞股蓝等。这些中草药在中药店都有饮片,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自己平时可适当配一些袋泡茶饮用,不仅对脂肪肝的恢复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应酬多、需要饮酒的人群经常饮用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首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