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天热头疼 或是因为吃了美味的冰淇淋

2018-05-04上善若水

夏日炎炎,吃冰淇淋是不少人的消暑选择,然而近日有道称,江苏淮安的孙女士在连吃了几个冰淇淋后头疼不已,被诊断患上了“脑结冰”。听到“脑结冰”这种说法,“在临床上并没有这样的诊断。出现剧烈难忍的头痛,不管是什么样的诱因导致的,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一些危险性病变。”

此外,有报道显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医学界就注意到这种情况,由于多在吃冰淇淋后发生,而被称为“冰淇淋头痛”。2004年,土耳其的一项“冰淇淋头痛”的实验研究中证实,在偏头痛病人中,74%发生了“冰淇淋头痛”,而在紧张型头痛病人中,只有32%。台湾地区的一项8359例青少年调查中也证实,“冰淇淋头痛”的患病率在偏头痛学生中明显增加。

不过,在临床上并没有“脑结冰”或是“冰淇淋头痛”这样的诊断,“这可能是一种科普修饰性的说法。”所谓的“脑结冰”并非医生专业的说法,“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吃冰淇淋只是这位孙女士头痛的诱因,不是病因。”

除了冰冷食物,还有含酪胺的奶酪制品、含苯乙胺的巧克力、含亚硝酸盐防腐剂的肉类和腌制食品、食品添加剂如谷氨酸钠(味精)都有可能诱发头痛。不止如此,晒太阳、强光、噪音、过劳甚至是情绪激动、紧张等等都有可能诱发头痛。头痛的诱因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可能吃冰淇淋比较容易导致头痛,但有的人晒太阳可能就会导致头痛。当你触及到这些诱发因素的时候,就可能会激发头痛。”

这是大量快速进食冰冷食物而引发的一种头痛连锁反应,一般这类患者本身有偏头痛的病史,突然遇冷受刺激了,诱发脑部神经收缩失调或是痉挛,引起头痛。“这跟个人身体体质有很大关系,在临床中,咖啡因、冰冷食物、暴晒等原因都有可能诱发偏头痛。”在冬天时都会戴一顶帽子,防止冷风吹袭,而引发偏头痛。

“夏季不要贪食冷饮,如果在吃冷饮时感觉头痛不适,不妨轻轻按摩头部,一般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后症状会减轻,但如果出现持续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夏天再热也不要贪食冷饮,且不要把冷饮直接吞到口腔后部,应慢慢含化。如果一天里多次吃,每次间隔最好在2小时以上。有相关病史者更应慎食冷饮,远离寒冷环境,要少吹空调。年轻人应该注意,夏天大量运动后一定要用温水冲洗,避免用冷水冲凉。此外,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更需要注意。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