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春季养生,多吃这些食物

2018-05-11伊人飘雪

鸟语花香的春天来了,但这也是个容易生病的季节,比如反复感冒、肝火旺、口腔溃疡、烂嘴角等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也不用太慌~因为在春天里,大家可以吃一些应季蔬菜来预防和提高免疫力,千万不要错过哦!

1、海蜇:清热解毒,护心脏降血压

古医书中记载了海蜇很多功用,“海蜇主治妇人劳损,积血带下,小儿风疾丹毒,烫火伤”,“行淤化积,开胃润肠,治咳喘”,“补心、益肺、滋阴化痰,行邪湿”。

海蜇清热解毒、化痰软坚、降压消肿,对气管炎、哮喘、高血压、胃溃疡等有用。民间也常用海蜇、萝卜等煎汤治高血压、头晕、久咳。海蜇还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效,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效果。

2、韭菜:健康洗肠,杀菌消炎降血脂

“二三月宜食韭”,初春的韭菜又鲜又嫩,最是诱人。韭菜膳食纤维多,能促进胃肠蠕动,还能把消化道中的残渣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所以韭菜有“洗肠菜”之称,可预防便秘和肠癌。

韭菜还含有植物化学物,包括含硫化合物及挥发性的精油,也就是韭香味。韭菜还含有皂苷、黄酮类等物质,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可帮助提高免疫力和降低血脂。

3、荠菜:健脾明目,利水消肿

荠菜味美,维生素C的含量比大白菜高2.5倍以上,维生素B2的含量高于雪里蕻,居蔬菜之首,叶绿素和纤维素的含量也很丰富。

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性平,健脾益胃、利水消肿、止血明目,可治疗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病。

荠菜可做菜做汤,对头晕、心慌、消化不良、眼目昏花、流鼻血、周身水肿等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