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夏季养生法 五味子药物保健

2015-08-20霞霞

夏季药补虽不如冬季那么重要,但亦不可缺少,既要吃一点能够补益阳气和津液的药物,但性质要平和、微凉,切忌滋腻、温热之品。这是因为夏天气候炎热,汗出过多,而耗气伤津,对于老人、体质虚弱之人尤应如此。具体药物如下。

五味子:《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并认为本药功能“主益气、咳逆上气、带伤羸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大养生家孙思邈说:“五月常服五味子,以补五脏气。遇夏月夏季之间,困乏无力,无气以动,与黄芪、人参、麦冬、少加黄柏煎汤服,使人精神顿加,两足筋力涌出。”“六月常服五味子,以益肺金之气,在上则滋源,在下则补肾。”这里的五月、六月,是阴历,正值夏天最热之时。可见,五味子有良好的补虚健身作用,常服能使人增强体力。本品单用即有效,如《千金要方》用五味子为未,酒服,每次3克,日服3次。

    首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