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章

风湿病的饮食治疗怎么做

华欣 2014-12-15 371 分享

“冬病”的共同特点是“寒证”、“虚证”。天气寒冷或温差变化大时,会发作或加重的疾病,进行冬病夏治。风湿病是慢性渐进性疾病,在阴湿天气及秋冬季节为高发病期,治疗最佳时期则是在夏季。那么风湿病的饮食治疗怎么做?下面我们班就来了解一下风湿病的饮食治疗怎么做。

风湿病的饮食治疗怎么做

主题:薏米桂花粥

食材:薏米30g、淀粉少许、砂糖、桂花适量。

做法:

1.薏米洗净放入锅内煮,先用大火煮开,再调小火把米煮烂;

2.放入淀粉少许,再加入砂糖、桂花。

此粥可清利湿热、健脾除痹,在夏天对秋冬风湿有辅助治疗作用。

风湿病的饮食治疗怎么做一、可喝薏米桂花粥

风湿病,中医称之为痹病。由于受风、寒、湿、热等邪气,阻滞经脉,影响关节屈伸不利,筋脉拘急,局部或肿或胀,有时触之发冷觉寒,或潮湿有汗,或干燥皲裂,或者湿热火盛,它的成因一般是风寒、湿热,另外也还有痰、瘀、燥、毒。

中医认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肺、肾经,有健脾益胃、利水除湿、缓和拘挛、清肺热等功效。加上炎热夏季,喝粥养生又清淡,对与那些因湿热火盛而引起风湿病的朋友,可以在夏天试试薏米桂花粥。

风湿病的饮食治疗怎么做

风湿病的饮食治疗怎么做二、三伏天穴位贴敷 食疗健身可整个夏季进行

穴位贴敷是冬病夏治的一个主导,一般在三伏天进行。因为农历的三伏天,人的阳气最旺,人体的经络系统处于一年中最通畅的状态,皮肤毛孔张开,经脉气血流畅,穴位敏感,因而是治疗慢性疾病的最佳时机。

我们在进行冬病夏治时,最好能在注意饮食的同时锻炼身体,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抵抗力,只有激活了人体的抗病能力,才能让疾病无可乘之机。

在配合食疗、体育锻炼方面,不用等到三伏天,可以从现在就开始进行了。

需要注意的是,冬病夏治并不能包治百病,一些人群和疾病就不适合用冬病夏治的方法,如孕妇、对药物过敏者、严重皮肤病和疾病发作期的患者,如急性咽喉炎、发烧、咯血、慢性咳喘病的急性发作期等也不宜用冬病夏治疗法。此外,胃炎虽然也是慢性肠胃病,但由于并非只在寒冷季节发作,因此也不适合“夏治”。

风湿病 桂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风湿病吃什么食物呢

风湿病吃什么食物呢

2016-02-26
治疗风湿病的食物有哪些2015-07-25
介绍一下治疗风湿病的偏方2015-07-18
中医儿童风湿病的饮食不能吃什么2014-12-16
产后风湿病的饮食治疗不能吃什么2014-12-16
查看更多

分享

QQ好友
QQ空间
微信好友
微信朋友圈
网易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