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章

服板蓝根禁吃冷饮 服用哪些中药要忌口

雪梅 2015-10-16 1007 分享

我们都知道“食物相克”一说。夏季服用中药,需留意忌口。比如服板蓝根禁吃冷饮、服双黄连不宜吃大蒜、吃西洋参不宜配萝卜等等。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关于服板蓝根禁吃冷饮的介绍吧。

服板蓝根禁吃冷饮 服用哪些中药要忌口

服板蓝根禁吃冷饮

“热伤风”时,中医会开“解表”药,如板蓝根或感冒清热冲剂,或汤药(含桂枝、薄荷、紫苏、香薷、防风、牛蒡子等)。山楂、乌梅等“开胃”食品要少吃,富含油脂的食物也会妨碍“解表”药的疗效。有人认为“热伤风”病人吃冷饮“对症”,其实过冷食物有“收敛”作用,恰恰影响药物的“解表”功效。

服板蓝根禁吃冷饮 服用哪些中药要忌口

吃西洋参不宜配萝卜

西洋参对夏季烦躁及食欲不振正好“对症”。萝卜含有芥子油,能助消化。西洋参滋补,而萝卜化痰、理气,一“补”一“消”。同理,其他滋补药,如黄芪、白术、人参、鹿茸也尽量不要配萝卜。

服双黄连不宜吃大蒜

服板蓝根禁吃冷饮 服用哪些中药要忌口

清热中药,如双黄连口服液、牛黄解毒片等,又或汤药,一般都含有黄连、黄柏、银花、连翘、栀子、丹皮等药材。服用时,应与大葱、姜、大蒜、辣椒、胡椒、韭菜等性热食物“划清界限”,以免抵消药效。

冷饮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冷饮制作方法

冷饮制作方法

2015-10-19
怎么做冷饮2015-10-19
冷饮喝太多会影响生育吗2015-10-16
孕妇夏季喝冷饮须提防中毒2015-10-16
中医养生 冷饮过量小心伤阳气2015-10-16
查看更多

分享

QQ好友
QQ空间
微信好友
微信朋友圈
网易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