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浙江游泳:赛前如何调整心理

2015-11-04蕾蕾

浙江游泳:比赛前的心理训练包括赛前心理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心理训练。赛前心理训练一般在赛前两三周开始。赛前训练就是说在较短的时期内使运动员学会自我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加速形成赛前最佳竞技状态的训练过程。下面给同学们介绍两种心理训练内容及方法,供参考。

游泳的好处1、情绪控制训练法:

情绪控制训练是采用一些手段有意识地调整运动员赛前不良情、绪状态的心理训练方法。赛前不良情绪状态有过分激动状态、淡漠状态、盲目自信状态,在比赛前几天想起要参加比赛,就会产生害怕、紧张、心跳加快、不知所措等等。这些消极减力情况会导致运动员的注意力涣散,运动能力下降,不能在比赛中发挥原有竟技水平。那么如何来改变和克服这个消极因素呢?具体有:有意识地改变表情动作,不同节奏的呼吸练习,放松肌肉,积极正面语言暗示,尽量不要去想比赛,同时可以听听音乐,唱唱歌来调节自己的情绪,以便在比赛中发挥自己最佳的心理状态。

怎么学游泳2、自我暗示训练法:

自我暗示训练方法在比赛前后都可以进行。练习时首先调节呼吸,暗示语可用“我的呼吸是安静的”等。然后是逐渐放松肌肉,可由上向下或由下向上进行,暗示语可用“我的左手放松了”等等。接着是对内脏器官发生影响的练习,暗示语用“我的心跳均匀有力”等。以上是练习的放松部分。动员部分可采用套语暗示,如:“我休息得很好,我感到气足力盛,我准备行动,很愿意参加面临的比赛。我一定会胜利……等等。在动员后做些准备活动,便可精力充沛地参加比赛。

游泳技巧3、比赛过程中的心理准备:

(1)主要克服怯场心理,提高应付各种突变情况的能力。运动员多想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肯定自己的能力,增强信心。努力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比赛前一天应避免过多地谈论比赛,要保持良好的心境。

游泳教程(2)比赛前仔细检查好自己的服装、鞋、袜等用具,到达比赛场地,应先观察好项目轮换顺序以及各项目做准备活动的适宜时间和放置衣物的最佳位置。不要携带贵重物品,以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3)掌握好参加比赛和准备活动的时间,防止因时间问题而造成心理紧张。不要因前一项比赛成绩而过度兴奋或情绪低落。

(4)各项比赛之间尽量避免观看他人的比赛,应采用情绪控制和语言暗示方法充分放松,安静休息;保持自己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参加下一个比赛项目。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