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跑步可以缓解压力吗

2018-03-15上善若水

跑步缓解压力吗?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许多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压力和负面情绪会让人变得消极懈怠。那么,跑步缓解压力吗?下面由小编为你介绍。

跑步缓解压力吗

1、跑步缓解压力

跑步的确可以减轻压力和缓解心情。心理学家的研究已经表明,心情低落的原因是脑神经元中缺乏荷尔蒙。而跑步时,荷尔蒙会增加,跑步后,荷尔蒙分泌量还能增高,所以,跑步能消除人的低落心理。

不过,要注意啦,跑步能消除低落心情,跑步能强身健体。消除低落心情只是权宜之计,而强身健体则是长久之计。所以,运动心理学家主张,不要等到出现低落心情时才去跑步,最好平常也进行跑步健身,以促进人体内荷尔蒙分泌量的增加。这样,即使遇到不如意的事,也不至于产生低落心情,即使产生低落心情,也较轻微,不会使人长期郁闷。跑步缓解压力吗

2、跑步会伤膝盖吗

正确跑步一般不会伤膝盖,而且对膝关节有一定好处。但是不科学的跑步,像跑步姿势不对、跑步强度过大、用力过度等对膝盖伤害还是比较大的。

多运动是有助于提高软骨密度和弹性的,适当的正确跑步是能使得膝关节更润滑,能增加关节运作的流畅度的,从而帮助降低骨关节炎的风险和防止软骨提早老化;跑步还有利于锻炼腿部和膝盖周围的肌群,延缓膝盖退化速度,有利于膝关节健康的。

3、跑步每天跑还是隔天跑好

天天跑步好还是隔一天跑一次好目前没有明确的定义。跑步新手需要隔天跑,新手不适合每天跑步。对于有一定健身基础、掌握好正确的跑步方法的人来说,很想跑步的话,建议最多连续跑两天。对于需要参加全程马拉松的跑步者,也应该遵循避免超负荷跑的原则,为了防止身体受伤,至多连续跑两天,之后随身体情况休息恢复。

跑步前后要注意什么

1、热身、放松

注意跑前热身,跑后放松,最好是有适量的拉伸让身体热起来和放松,避免受伤。

跑前应先做一下热身运动,热身运动大家应该都懂吧,无非是“头部运动、肩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弓步压腿、仆步压腿、膝关节运动、手腕踝关节运动”,在此就不多啰嗦了。跑步缓解压力吗

2、姿势

注意跑步的姿势,身体保持放松,小腹微收,肩膀放松,不要前倾,步幅和动作不要过大。

3、跑步后不要立即坐下

跑步后,不要马上停止站着不动或者干脆坐下来,这样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应慢走,等到心率开始正常为止。

跑步的好处

1、消除紧张感

慢跑可以分解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两种造成紧张的激素。

2、促进健康

跑步可以促进白血球和热原质的生成,它们能够消除我们体内很多病毒和细菌。

3、提高睡眠质量

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

4、锻炼心肌

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血管壁的弹性也随着升高。

5、增强免疫力

跑步可以促进白细胞等的生成,能够消除我们体内的病毒和细菌。

6、增强身体韧性

跑步能使肌腱、韧带和关节的抗损伤能力增强,降低运动损伤的几率。同时,皮肤、肌肉和结缔组织也可以变得更加牢固。

7、健美塑形

跑步是减肥塑形的好方法。通过跑步,女性体内的脂肪含量可以减少12%-20%。跑步缓解压力吗

8、锻炼意志

长期坚持运动的人,意志品质将得到很大的提高,而且疲劳恢复亦很快,能迅速恢复到平静水平。

9、增加肺活量

跑步能使肺的容量平均从5、8升上升到6、2升,同时,血液中氧气的携带量也会大大增加。

10、延缓衰老

经常运动,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增多,可以延缓衰老。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