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章

回奶吃生麦芽还是炒麦芽呢

霞霞 2015-08-12 3787 分享

一、简介

麦芽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发芽颖果。大麦一年生草本,全国各地均有栽培。麦芽生长全年皆可进行,但以冬、夏二季为好。取拣净的大麦,用水浸泡至六、七成透,装缸或箩内盖好,每天洒水保持湿润,至须根长约0、3至0、5厘米时取出,晒干。麦芽颖果两端略尖成梭形,长0、8至1.5厘米,表面淡黄色,背面浑圆,为外稃包围,行商芒尖已断落。腹面为内稃包围,有1纵沟。胚芽长披针形或线形,黄白色,须根纤细、弯曲。质硬,断面白色,粉性。气无,味微甘。以色淡黄、有胚芽者为佳。

回奶吃生麦芽还是炒麦芽呢

二、功效与作用

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汗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生麦芽健脾和胃通乳。用于脾虚食少,乳汗郁积。炒麦芽行气消食回乳。用于食积不消,妇女断乳。焦麦芽消食化滞。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主温中下气,开胃健脾,催生下胎,化宿食,除胀满,止吐逆,破徵,消痰痞。蜜为之使。

回奶吃生麦芽还是炒麦芽呢

三、应用

1、回奶可以用生麦芽,在母乳期间的宝宝们,妈妈们都要忍着肿胀的乳房哺乳,女人生孩子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也是一件生与死的较量。回奶其实也很辛苦,奶水排不出去,整个胸部肿胀的疼痛感觉,非常痛苦,有的哺乳期的妈妈没有做好回奶的措施,使得自己的乳线管道堵塞,得乳腺肿块,这是回奶没有回成功最常见的病例。

回奶吃生麦芽还是炒麦芽呢

2、用于断乳、乳房胀痛。单用生麦芽或炒麦芽120g(或生、炒麦芽各60g)煎服有效。

3、用于脘腹、胸胁痛。本品兼能疏肝解郁,用于肝气郁滞或肝胃不和之胁痛、脘腹痛等,可与其他疏肝理气药同用。

其实,妈妈们回奶的时候,可以使用麦芽来解决,麦芽本身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很多人非常喜欢的谷物,如果妈妈们总是回奶,可以选择食用麦芽来进行煎制服用,其实生麦芽和炒麦芽的关键是您的个人偏好,当然从卫生还是推荐熟的炒麦芽。

催奶期 麦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产后妈妈们吃什么催乳呢

产后妈妈们吃什么催乳呢

2015-12-31
产妇可以吃墨鱼吗2015-09-24
月子期间有利于催奶的方法2014-12-08
促进产妇催奶的饮食方法2014-12-08
哺乳期什么食物催奶效果好2014-12-06
查看更多

分享

QQ好友
QQ空间
微信好友
微信朋友圈
网易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