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章

治疗儿童的支气管哮喘偏方有哪些

云娣 2015-07-15 489 分享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气性呼吸困难,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下面,根据支气管哮喘的不同时期,我们来看看治疗儿童的支气管哮喘偏方有哪些。

1.发作期的支气管哮喘偏方

(1)寒饮停肺证

[证候] 咳喘哮鸣,恶寒怕冷,鼻流清涕,痰液清稀,四肢欠温,面色淡白。舌质淡胖,苔薄白或白腻,脉浮滑。

[治法] 宣肺化饮,止咳平喘。

[方药] 小青龙汤。主要药物:麻黄、桂枝、白芍、半夏、细辛、干姜、五味子、甘草。

咳甚者,加紫菀、款冬花化痰止咳;痰涌喘逆不得卧者,加葶苈子、白芥子泻肺涤痰。

治疗儿童的支气管哮喘偏方有哪些

(2)痰热壅肺证

[证候] 咳喘痰鸣,痰稠色黄,口干咽红,或发热面红。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脉滑数。

[治法] 清热化痰,止咳定喘。

[方药] 麻杏石甘汤合三子养亲汤。

痰多者加瓜蒌、海浮石、半夏化痰降逆;痰鸣喘息不得卧者,加葶苈子、地龙泻肺平喘;大便干结,舌苔燥黄者,加大黄、芒硝通腑利肺;咳痰稠黄者,加知母、海蛤粉、射干、鱼腥草清热化痰。

(3)外寒肺热证

[证候] 咳喘哮鸣,恶寒发热,流涕喷嚏,头痛,咽红,汗出,口渴,痰黏色黄。舌质偏红,苔薄白,脉滑数。

[治法] 宣肺降气,祛痰平喘。

[方药] 定喘汤。主要药物:白果、麻黄、苏子、款冬花、杏仁、桑白皮、半夏、黄芩、甘草。

热重者加生石膏、山栀清热泻火;痰多者加天竹黄、海浮石、浙贝母清热化痰;气逆喘息者加代赭石、地龙、葶苈子化痰降逆。

(4)虚实夹杂证

[证候] 哮喘持续发作,喘促胸满,端坐抬肩,不能平卧。面色晦暗色青,畏寒肢冷,神疲纳呆,小便清长。舌质淡苔薄白,脉无力。

[治法] 温阳补虚,降气化痰。

[方药] 苏子降气汤。主要药物:苏子、半夏、肉桂、前胡、厚朴、当归、炙甘草。

阳虚明显者,加附子、补骨脂补肾壮阳;喘咳短气不足以息者,加党参、黄芪、胡桃肉、诃子补肺敛气;面唇紫暗明显者,加当归、丹参、红花活血通脉。

2.缓解期的支气管哮喘偏方

(1)肺气亏虚证

[证候] 面色淡白,乏力,自汗,易于感冒。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

[治法] 补肺固卫。

[方药] 玉屏风散。主要药物:黄芪、白术、防风。

汗多者加五味子、煅牡蛎敛汗固涩;肢冷者加桂枝、附子温阳益气;若气阴两虚,咳呛,痰少质黏,口燥咽干,舌质红者,可用生脉散加沙参、黄芪、玉竹等益气养阴。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气性呼吸困难,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我们来看看中医辩证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疗法全集。

(2)脾气亏虚证

[证候] 食少便溏,面色少华,倦怠乏力。舌质淡,苔少,脉缓无力。

[治法]健脾化痰。

[方药] 六君子汤。主要药物:人参、白术、茯苓、半夏、陈皮、甘草。

食欲缺乏者,加神曲、焦山楂、炒麦芽导滞助运;大便溏薄者,加煨木香、砂仁、苍术健脾燥湿。

(3)肾气亏虚证

[证候] 动则气促,面色白,形寒畏冷,下肢欠温,小便清长。舌淡,苔白,脉细无力。

[治法] 补肾固本。

[方药] 金匮肾气丸。主要药物:熟地黄、山茱萸、山药、炮附子、桂枝、泽泻、茯苓、牡丹皮。

肾阳虚明显者加补骨脂、仙灵脾、鹿角片温补肾阳;肾阴虚者去桂枝、附子,加麦冬、当归、龟板滋阴补虚;动则气喘者,加冬虫夏草、五味子、蛤蚧补肺纳气。

支气管哮喘偏方好用吗?通过以上文章内容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希望能够对患者朋友们有所帮助。但在生活中,若是出现了支气管哮喘病症,建议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治疗效果。

支气管哮喘 学龄期儿童 鱼腥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支气管哮喘饮食护理的注意事项

支气管哮喘饮食护理的注意事项

2015-07-27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饮食宜忌有哪些2015-07-27
慢性支气管哮喘的饮食应注意哪些2015-07-27
儿童缓解期的支气管哮喘的食疗方法有哪些2015-07-17
支气管哮喘的食疗民间验方有哪些2015-07-15
查看更多

分享

QQ好友
QQ空间
微信好友
微信朋友圈
网易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