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天津游泳:蛙泳易犯的错误

2015-11-04蕾蕾

天津游泳:臂部动作错误

外划错误 外划时的易犯错误是:1、外划动作过窄;2、外划动作过宽;3、外划动作过分用力。

游泳图片1、外划动作过窄的运动员往往向外下划水,而不是向外上划水,这往往形成拖肘划水姿势。一般说来,蹬水时头、臂下潜过深的运动员易犯这一错误,因为这些运动员必须借助臂部动作使头露出水面,以便吸气。运动员须待两臂外划达到一定宽度并做好向后对水动作之后,才应开始内下划水。

学游泳2、抓水后,如运动员继续后划,就会犯外划动作过宽的毛病。抓水后后划,可产生推力。但是如此划水待到开始内划时,由于两手的位置过于靠后,只能向前做内划动作。结果,内划阶段应产生的大部分推力会消失。所以运动员应向外上划水,而不应向外下划水。

游泳图片3、外划时,运动员易犯的最后一个错误是用力过猛。前已指出,这种侧划动作只会减慢游速。外划不产生推力,所以外划速度应适当。

内划错误 内划易犯错误是:1、内前划水;2、手掌过分内转。

怎样学游泳1、内划时,两手一出现前划动作,推力急剧下降。因此,运动员此时或应提前结束内划动作,或浪费时间,做不产生推力的内划动作。内划时当两手有前划动作时,为什么无法获得推力。

即使运动员两手掌内转划水,其前向划水动作产生的攻角也几乎接近零度。以这种划水方向和攻角划水产生的一点点向后分力,也将被手掌下方向外流动的水流抵消掉。

值得注意的是,在划速仍旧加快时,游速却开始下降了。这是划臂动作的严重错误,因为运动员为加快游速,而加快划臂动作,结果却取得相反的效果,并造成肌力的重大浪费。

臂内划动作出现的这一错误与教法上的两个错误观点有关。第一个错误观点是避免拖肘动作,第二个错误观点是过分强调双手伸臂时从外向内的前伸动作。

多年来,人们一直告诫运动员,内划时肘部不应拖至肩后,或不要犯沉肘的毛病。结果,许多运动员内划时双手有前划动作,以便肘部保持从外向内的前伸动作。实际上,假如肘部没有点拖肘动作,内划时是无法产生推力的。但是这也不是说,一定要做拖肘动作。

内划时,肘部动作过于主动会出现拖肘动作。此时双手内划时,前臂向上,并以较大的攻角内划。这只会造成向下压水动作,使游速减慢。作为比较,假如双手划过肘下之前保持高肘动作,则不会出现拖肘动作。如此划水一旦内划动作接近完成,两肘自然做出拖肘动作,同时做出内下压水动作。这不算犯拖肘动作错误,相反,这属于有效内划动作的自然反应。图5、d和e上的运动员,两手内划过肘部之前,一直保持高肘姿势。只是在内划完成,推进阶段结束之后,才出现拖肘动作。

内划时,造成运动员双手前划的第二个技术错误是试图在伸臂时,双手更快做从外向内的前伸动作造成的。人们经常告诫运动员,要快速做前伸臂的动作,两手在颏下不应停顿。不幸的是,一些运动员加速前伸动作做得太快。虽说这有助于双手快速做出从外向内的前伸动作,然而也造成内划时推力减弱的毛病。

内划时,防止两手在颏下停顿,避免推力减弱的另一方法是双手完成内划动作之后,做快速的前下夹肘动作。夹肘动作有助于双手快速改变对水方向,有助于内划时向内后划水,并快速前伸。

2、内划时,手掌与手的划水方向几乎接近直角。因此,流经运动员手掌前的水流不能平稳地向后流动。 相反,手掌前的水分子被划动的手掌紊乱地挡回,形成湍流,失去推力。

伸臂错误 伸臂时易犯错误是向前伸手过分用力,如此伸手产生的阻力会减慢游速。所以两手应平稳前伸。

流线型差是伸臂时易犯的另一错误。有些选手伸臂时两肘间的距离过宽。如此伸臂会增大臂部的形状阻力。不少运动员掌心向下,屈腕伸臂,手背挡水。伸臂时,两臂应靠近,两手应并拢。伸臂开始,两手掌相对,伸臂动作过半之后,掌心下转。

最后一个错误是伸臂过深。伸臂时,运动员双臂应与前下倾的上体呈一直线。对采用波式蛙泳技术游进的选手来说,双臂前伸的同时稍下伸。而采用平式蛙泳技术游进的选手两手直接前伸。两臂前伸过深,也就是说,两臂的下倾角度大于上体的下倾角度。臂部的这一姿势将增大正面阻力。此外,这一姿势要求运动员需花更长一些时间使两手向上,进人外划的开始姿势。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