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吃人参切记滥用 食用人参的禁忌有哪些

2015-08-08凯凯

人参的价值

人参,大家应该都非常的熟悉,而且,我们都知道人参是非常珍贵的一种中药材,对我们的身体都非常的好。人参之所以很稀奇,很名贵,主要与它的药用价值有关。在很早的医书《神农本草经》中就认为,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日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对人参极为推崇,认为它能"治男妇一切虚症"。几千年来,中草药中人参都被列为“上品”。加上人参形状特异,特别是野生的老山参,往往有人的形状,即所谓有头(根状茎,俗称芦头)、有体(主根)、有肩(根的上部)、有腿(例根)、有须(须根),由此更产生了种种神秘感,所谓“人参精”,“人参娃娃”,并编撰出了不少动人的故事。

人参对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效果确实不假。经现代医学研究及化验分析表明,人参内含有一种叫人参皂甙的化学物质,它对调节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强心、抗疲劳、调节物质代谢等有明显功效,所以对治疗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及生殖系统的多种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人参不可滥用

人参是一种补气药,如没有气虚的病症而随便服用,是不适宜的。体质壮实的人,并无虚弱现象,则不必进服补药,妄用该品。如误用或多用,往往反而导致闭气,而出现胸闷腹胀等症。有些人认为人参是一种补品,以为吃了对身体总有好处,这是错误的想法。无论是红参或是生晒参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过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节变化,一般来说:秋冬季节天气凉爽,进食比较好;而夏季天气炎热,则不宜食用。

人参忌与葡萄同吃

易导致营养受损,葡萄中含有鞣酸,极易与人参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沉淀,影响吸收而降低药效。

    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