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中国当代名人行为与养生

2015-10-16魏魏

自古以来长寿一直是人类最美好的愿望和追求的目标。研究表明,实现健康长寿不是梦,也并非幻想,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为了使人类的寿命逐步接近最高寿限,逐步使多数人能健康地活到“天年”,即活到百岁,研究总结一下我国当代寿星们健康长寿的理念和经验是十分必要的。

刘华清 我没理由生气

2011年1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刘华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但凡长寿的人都有宽阔的胸怀,对身边的人,总是能够给予关怀和信任。尤其是担任领导后,有些人的性格和脾气会发生很大变化。但难能可贵的是,刘华清一直能保持平易近人的本色——在给别人宽容理解和敬重的同时,也塑造和谐的内心世界和人际关系。

“我对身边所有的人都没有发过脾气,即使他们有点错误,也从没发过脾气、训他们,有错误,总是教育、说理。即使是较为严重的错误,只要不是原则问题,就给他们改正的机会。”在刘华清的身边,从警卫员、秘书、炊事员、司机,到保健医,都受到过他莫大的帮助。“我希望他们要好好学习,增长知识,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法制,不违纪,不犯法,千万不能走弯路。我们既是上下级的关系,又是平等的同志关系,我有什么理由打人、骂人、吼人?”与人接触,处处为别人着想,不管是谁。要是说图回报,那就是一份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睡好觉,才能吃好饭,才能干好工作,因而生活快乐,保持健康的身心。

晚年的刘华清,或许是几十年来形成的习惯,离岗的他学习和工作时间似乎依然不减。他每天总是设法抽出一些时间来,看文件、看报、读书,有时到办公室坐坐,了解情况,与工作人员联络感情。当然,他还保持着散步、打桥牌、玩麻将、下象棋、听京剧和看电视剧这些兴趣爱好,偶尔也会下下厨房露一手。

刘华清生前曾说:“人到老年,格外注重感情,格外怀念过去那些充满深情和友谊的事,对老战友、老部下的思念之情越来越重。人老了,向往的是平稳、自由、安静的生活。平民出身的人,无论官多大,职位多高,到头来他还是个平民,是个布衣之人。”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