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章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呢

魏魏 2014-12-24 1131 分享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呢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一、芫荽 俗称香菜、胡荽。有发汗透疹的作用,宜在小儿麻疹初期或发疹期服食,一般在麻疹已透发后勿服。在民间,凡小儿出麻疹,尤其是透发不快者,常用鲜芫荽或芫荽子适量煎汤,一方面趁热饮汤50~100毫升,同时也可趁热用纱布蘸芫荽汤热拭颜面及颈项、四肢、胸腹,有促进外周血液循环,助疹透发的效果。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二、甜菜 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治疗麻疹透发不快的作用。早在《别录》中即载:“疗时行壮热,解风热毒。”《四川中药志》也指出:“甜菜治麻疹初起,见点未透和颜色不红。”四川民间还有治小孩出麻疹应期不透,用甜菜、芫荽子、樱桃核各10克,煎水服的办法。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呢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三、荸荠 其鲜汁对热性病均有很好的效果,它有清热、生津、化痰的作用。对于麻疹患儿发热、咳嗽之时,可单用荸荠煎水喝,也可用荸荠同芫荽煎服,疗效颇佳。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四、竹笋 在民间,多认为竹笋为发物,在小儿出疹期间,借其大发之性,可以助麻疹透发。如《食物本草》云:“治小儿痘疹不出,煮粥食之,解毒。”《本草求真》还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痘疹血热毒盛,不起发者,笋尖煮汤及入药,俱佳。”叶橘泉教授也曾介绍:“小儿麻疹初起,发热口渴,小便不利;鲜竹笋同鲫鱼炖汤令小儿饮服,有促进速透早愈之功。”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五、香菇 又称香蕈。性平,味甘,有益胃气、托痘疹的作用。如《医林纂要》中即有“可托痘毒”的记载,现代也有学者指出:体虚痘疹难出的小儿服后,可透疹外出。食医均认为香菇或蘑菇为“发风、动气”之物,但它有益胃气,托痘疹的作用,凡小儿麻疹透发不快,宜用香菇6~10克(或鲜蘑菇15~20克),鲜鲫鱼1条,清炖(少放盐)喝汤。江苏句容一带民间,通常单独运用蘑菇煮汤,能使麻疹早透发,早治愈。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六、荠菜 根据广西和福建民间经验,治疗麻疹宜用荠菜煎汤服。如《福建民间草药》中介绍:“治小儿麻疹火盛:鲜荠菜50~100克,或干荠菜40~50克,同白茅根200~250克,水煎,代茶频饮。”另据《江苏省中草药新医疗法展资料选编》报道:“用于预防麻疹,荠菜1 000克,加水1 000毫升,浓煎成500毫升。每日1次,每次服100毫升。预防服用者150人,仅7人发病,而对照组130人中,有56人发病。”可见无论是用于预防或是治疗,小儿均宜食之。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七、绿豆衣 即绿豆皮,是将绿豆用水浸胖,搓取种皮。一般可取绿豆发芽后残留的皮壳晒干备用。绿豆衣性凉,味甘。《本草纲目》载:“绿豆衣解热毒。”《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绿豆衣清风热,去目翳,化斑疹。”在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中还介绍:“治麻疹合并肠炎:绿豆皮五钱,煎水,加白糖五钱冲服,至痊愈为止。”

小孩麻疹可以吃什么之八、金银花 能清热、解毒,适宜麻疹患儿发热较盛者煎水代茶饮。《本草正》认为:“金银花,善于化毒,用一两许时常煎服极效。”古今医家在治疗小儿麻疹的配方中,也常用之。也可直接用金银花露当茶饮,《金氏药帖》指出:“金银花露专治胎毒及诸疮痘热毒。”

麻疹 学龄前儿童 麦片粥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麻疹吃什么调养

麻疹吃什么调养

2015-05-25
麻疹吃什么见效快2015-05-25
麻疹吃什么有益2015-05-23
麻疹吃什么可以有效果2015-05-22
麻疹吃什么可以改善2015-05-22
查看更多

分享

QQ好友
QQ空间
微信好友
微信朋友圈
网易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