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章

老年人健康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伊人飘雪 2018-04-08 1681 分享

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消化系统功能也随之减弱,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合理营养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饮食搭配合理,才能获取均衡的营养,保持健康的身体,故对日常饮食更应多加注意。

1.饭菜香一些。

老年人的味觉、食欲较差,吃东西常常觉得缺滋少味。饮食常有偏食,喜欢吃某一种食物,这是应该纠正的。因此,老年人的一日三餐除了要注意定时定量,以利形成良好的食欲条件反射外,还要讲究每餐饭菜荤素搭配,五味调和,品种多样化,有汤有菜,尽可能在食品加工时做到色、香、味俱全,并根据不同老年人的平时爱好口味加以调配,让老人们乐于接受,吃得香甜有味,满足人体对多种营养的需要。

老年人健康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2.质量优一些。

多吃些含铁丰富的油菜、西红柿、桃、杏和含维生素、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钙、铁、硒和铬等对老年人都是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应经常选用酵母、畜肝、海带、紫菜等,以防诱发高血压病,且可充分发挥互补作用,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增强身体素质,增加抗病能力。并且要尽量多喝水。喝水太少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诱发脑、心血管病变,影响肾的排泄功能,所以老年人每天至少喝三茶缸水。

3.数量少一些。

老年人由于胃肠蠕动减慢,常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一次不要吃大量的食物,尽量少食多餐,如一天四餐,或一天五餐等,视个人情况而定,使老年人能获得足够的营养。有关研究表明,过分饱食对健康有害。老年人每餐以八九分饱为宜,尤其是晚餐。因为,晚餐过饱,血中的血糖、氨基酸及脂肪浓度均会增高,同时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以降低血糖浓度,并促使脂肪合成。加上晚间活动少,“夜游”的胰岛素加速脂肪转化,最终使人变得身体臃肿,多种疾病就会接踵而至。

4.蔬菜多一些。

新鲜蔬菜是老年人的健康益友,有人赞誉它是“维生素的仓库”,而维生素就是“维持生命的要素”,由此可以想象到维生素对人类健康是多么重要!常吃蔬菜,保证充足的维生素的摄入。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其中的维生素A、胡萝卜素还可防止正常细胞的恶变,使肺癌的发病率大大下降。

老年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老人贫血的5个食疗方法

老人贫血的5个食疗方法

2015-12-31
老年养生适合多吃鱿鱼2015-08-29
巧克力让老人走路更顺畅2015-08-29
中老年人适宜吃些鱿鱼2015-08-28
揭秘老年人吃香蕉有什么好处?2015-08-12
查看更多

分享

QQ好友
QQ空间
微信好友
微信朋友圈
网易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