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西洋参的功效 西洋参泡水效果好

2015-09-06凯凯

西洋参具有滋阴补气,宁神益智及清热生津,降火消暑的双重功效。古语云:“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故补而不燥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由于西洋参性凉没有刺激性和副作用,是男女老幼四季皆宜的补品。

西洋参的补气作用可用于心、肺、脾气虚的情况,其补气作用稍弱于人参。从应用方面来看,因人参性偏温,以冬季吃为宜;而西洋参性偏寒,可在夏季应用。同时,由于西洋参既能补气,又能清热,适合清虚火,身体有热者(包括虚热、体虚又夹有实热)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西洋参的功效,西洋参切片泡水效果好

西洋参泡水,最佳用法是将其切片,即可单独泡水饮服,也可以将西洋参另煎兑服其他药品,一般每天限制在10克以内。西洋参片尤其适用于教师等需要长时间讲话,容易耗气导致气短乏力者,在提神的同时还可以改善发声状况。

西洋参能清火,合理运用时,一般不会上火,但不能多吃,否则易引起腹胀。由于具有抗疲劳、增强免疫功能、增加心肌收缩力等多种作用,只要不是体质极虚寒者,均可遵医嘱使用西洋参。

要注意,西洋参泡水,服用西洋参的同时不要饮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可以在服用西洋参2-3小时后再喝茶。也不要同时吃萝卜,因为中医认为西洋参是补气药,而萝卜是行气药,萝卜会减弱参的补益作用。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