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银杏果可以吃吗 银杏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2015-09-07凯凯

银杏果仁的医疗保健作用。据《本草纲目》记载:“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现代科学证明:银杏种仁有抗大肠杆菌、白喉杆菌、葡萄球菌、结核杆菌、链球菌的作用。中医素以银杏种仁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气管炎、肺结核、白带、淋浊、遗精等疾病。银杏种仁还有祛斑平皱,治疗疮、癣的作用。咳嗽痰稀患者,用银杏种仁30克、冰糖15克煎水服,日服2次,半月可愈;儿童遗尿症,用银杏种核5粒煨熟,每晚睡前取仁服,半月可见效。

银杏的食疗作用: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苦涩,有小毒;入肺、肾经。

功效主治:敛肺气,定喘嗽,止带浊,缩小便,消毒杀虫。主治哮喘,痰嗽,梦遗,白带,白浊,小儿腹泻,虫积,肠风脏毒,淋病,小便频数,以及疥癣、漆疮、白瘤风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蛋白质6.4克,脂肪2.4克,碳水化合物36克,粗纤维1.2克,蔗糖52克,还原糖1.1,钙10毫克,磷218毫克,铁1毫克,胡萝卜素320微克,核黄素50微克,以及白果醇、白果酚、白果酸等多种成分。

作用:抑菌杀菌;祛疾止咳;抗涝抑虫;止带浊;降低血清胆固醇。

银杏的食用禁忌:

银杏种仁特别是胚和子叶中含少量银杏酸、银杏酚和银杏醇等有毒物质,生食或熟食过量会引起中毒。中毒因人而异,中毒症状轻者表现为全身不适、嗜睡,中毒重者表现为呕吐、抽筋、嘴唇青紫、恶心、呼吸困难等。中毒轻者喝浓茶或咖啡,卧床休息可康复,重者应送医院救治。为安全食用银杏仁,应去掉胚和子叶,先用清水煮沸,倒去水和内种皮后,再加水煮熟或用于烹饪。此外,已发芽的银杏种仁不能食用,食银杏种仁时切忌同时吃鱼。

白果芋泥怎么做?

配料:荔甫芋净肉半斤,白果三两,糖半杯,猪油四汤匙,糖三汤匙,水1/3杯,糖二汤匙,粟粉一汤匙。

操作:荔甫芋洗净,切片蒸熟,约蒸四十分钟,趁热搓成茸。白果去壳,放落滚水中煮十五分钟,取起去衣去心,洗净滴干水,放落滚油中炸片刻捞起,加糖三汤匙捞匀(最好腌过夜)。下猪油一汤匙,放下白果及腌白果的糖爆炒片刻,加水一杯煮至余水约3/4杯时,把白果及煮白果的水分别盛起。下猪油三汤匙,放下芋茸、糖半杯慢火炒至糖溶,然后加入煮白果余下之水炒匀铲起。芋茸冷后,如觉不幼滑,可以放入磨碎机内磨至幼滑,盛深碟内,加入白果。食时蒸热,煮滚献淋在芋茸、白果上。要与不要献汁随意。

银杏的美容功效:

1、美白方面:年龄的增加及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体内的氧自由基会逐渐增多,会使过氧化物歧化酶(SOD)不足,导致过多的氧自由基与真皮层细胞产生氧化的反应,造成黄褐斑或是妊娠斑。银杏叶中所含有的黄酮成分可以阻碍色素在真皮层的形成与沉着,达到美白肌肤与防治色素斑块的作用。除了黄酮之外,银杏叶中的锌、锰、钼等微量元素,亦能清除氧自由基及抑制黑色素生长。

2、除皱方面:人体的肌肤完全更新一次需要历时3个月左右,脸上有小细纹,原因在于,真皮层所形成的新生细胞在还没抵达到皮肤表层时就已经被过多的自由基氧化,当其抵达至表皮层时已经属于老化细胞了。银杏叶中的黄酮甙与黄酮醇都是自由基的清道夫,能保护真皮层细胞,改善血液循环,防止细胞被氧化产生皱纹。

3、银杏和自由基:银杏是具有抗活性基因能力的草药之一,银杏在保护脂质(细胞膜的组成部分)免受自由基伤害方面很有效。考虑到脑细胞含有所有细胞中最高浓度的不饱和脂肪酸,这有力地支持了银杏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保护作用。脑和神经系统中自由基被广泛认为是加速衰老的主要原因。在保护细胞(特别是脑细胞)的过程中,银杏扮演着多重角色。首先,它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对细胞的氧气和葡萄糖的输送;其次,在自由基威胁细胞时,银杏可以保护细胞免受伤害,并将自由基清除出体外。

银杏果可以吃吗?

食用白果好处多(一次食用不得超15粒,10粒为宜,每天一次)。

银杏中的五碳多糖、精氨酸、麦脂固醇、蛋白质等5种营养成份。复旦大学检查,百年银杏树果有仰制癌细胞功能,世人少心脑血管疾病,老人少见老年斑。

性状:药材卵形或椭圆形,长1.5~3cm,宽1~1.8cm;表面乳白色至淡棕黄色,光滑,基部有1~2个圆点状突起,边缘有棱线。内种皮坚硬,种仁扁球形,淡黄绿色。味微甘、苦。

化学成分:含银杏酸(ginkgolic acid)、银杏酚(bilobol)、银杏醇(ginnol)、银杏黄素(ginkgetin)、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等。

银杏怎么吃?

降低血清胆固醇,扩张冠状动脉:银杏有效促进脑和四肢血液循环的能力。中老年人常遭受腿、脚、手供血不足所引起的痛苦。研究表明,银杏能保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免受伤害,并增强它们的强度和弹性。对于高血压及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痉挛、血清胆固醇过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银杏富含黄酮,可促进神经元再生(这一点在脑损伤动物模型上已得到验证),具有自由基捕集作用和抗氧化作用,能保护脑神经元抵抗化学物质引起的氧化损伤。

银杏中含有的黄酮醇类与双黄酮醇具有抗脑缺血作用,银杏能通过降低血小板(一个形成动脉硬化的关键因素)粘度、保护红细胞免受伤害并保持其分布均匀,来直接促进血液循环对记忆力衰退、注意力分散、头晕、眼花、耳鸣等症状有减缓作用。对于用脑过度的上班族、勤学苦读的学生族都非常有益。

有帮助脑部与四肢血液循环,改善大脑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力、预防老人痴呆症、脑中风、老年性耳聋、耳鸣及眩晕等疾病十分有效。

预防阳萎现象,增强性能力及促进性欲,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猥白果有收缩膀胱括约肌的作用。

抑菌杀菌,银杏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经实验证明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可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相关文章

健康问答